2012年9月25日

[教學]Seagate 硬碟 韌體更新 (以ST3000DM001-9YN166, ST2500DM001-9YN16L, ST2000DM001-9YN164, ST1000DM003-9YN162 更新至CC4H為例)

警告:自行刷韌體具有一定的風險,應事先做好資料備份;如果發生問題,送去原廠有可能判定是人為損壞!
伊文提供的是一個案例,給初學者學習,給老手方便,若你的硬碟是下述型號(尾碼都要一樣),可以使用我的懶人載點;如果你刷的Seagate硬碟不是下面的型號,或者官方提供更新的韌體版本,就必須自行舉一反三,不可以直接使用我提供的懶人載點。

感謝mobile01網友,尤其是arno1022 (樓主)、河魨,討論又出現災情了! Seagate 2TB 64M/7200轉/單碟1TB/ST2000DM001,讓我關注此事,我購買的硬碟是3TB的ST3000DM001-9YN166,韌體是CC4B;根據網友的討論以及個人使用的結果,更新前後的差別就是解決了原本不時會發出喀喀聲的問題,似乎沒有立即危害資料安全的問題
Windows作業系統懶人載點:Barracuda-ALL-GRCC4H.exe   下完直接執行(跳到最後面看4-1 SATA AHCI的問題)其他作業系統(例如:Mac、Linux)懶人載點:Barracuda-ALL-GRCC4H.iso  下完燒成CD光碟

Seagate官方公告:

New firmware version: CC4H

Please verify your drive model number, serial number, and firmware revision using the Drive Detect software(官網連結).
This article applies to the following models:
型號 (Model Number) 尾碼 (Part Number) 容量(Capacity)
ST3000DM001 9YN166 3TB
ST2500DM001 9YN16L 2.5TB
ST2000DM001 9YN164 2TB
ST1000DM003 9YN162 1TB
Previous versions of firmware with these models and part numbers are CC46, CC47, CC49, CC4C, or CC4G.

如果不用懶人方法,接下來就是開始韌體更新的流程~

一、人工確認型號尾碼 (如果你想用軟體更新或懶得拆機,可以直接跳到 二 )

1-1、如果不會人工確認可以看這個圖~



1-2、點此:Seagate 韌體查詢下載,然後照下圖輸入必要資料。



二、使用軟體確認型號及尾碼,請下載:DriveDetect 2.1.1.exe  並執行~

2-1、可以看到下面的畫面,型號、尾碼、序號以及韌體版本都有了(小弟已經刷過了,所以是CC4H),按下New Firmware Check。



2-2、硬碟序號會自行帶入,其他資訊照頁面手動輸入,最後按下Submit Query。


三、無論你使用軟體手動輸入都可以到此頁面,一樣有中文,不過我還是建議多看看英文~

3-1、點Click here


3-2、恭喜到了下載頁面了,看圖:

Windows作業系統按
Download and run the CC4H firmware update utility here (檔名應該是Barracuda-ALL-GRCC4H.exe)下載完後直接執行

非Windows作業系統按
bootable CD ISO image
下載完後燒成CD光碟(檔名應該是Barracuda-ALL-GRCC4H.iso)



3-3 非Windows作業系統的部分,Barracuda-ALL-GRCC4H.iso映像檔燒成光碟後,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教學:Firmware Update

Windows作業系統執行Barracuda-ALL-GRCC4H.exe,一開始叫你選語言:繁體中文,按OK,會看到下面畫面~




圖不貼了,不用懷疑,下一步~


會有一些原廠提示文字,下一步~



注意!這個動作會讓電腦重開,打勾後按繼續,準備開機進入BIOS,PC通常按Delete


四、可以用BIOS關閉不參與更新的硬碟,但開機碟不可以關~

4-1另外,SATA AHCI 可能無法更新成功,放心!硬碟不會因此壞掉,可以將SATA 模式設定為Native IDE;不同主機板BIOS差不小,但觀念一樣,圖僅供參考。



4-2更新畫面,印象會先看到Liunx的吉祥物企鵝,過程千萬不要斷電。



4-3重開後順便進BIOS把SATA AHCI 改回來,進入作業系統後,硬碟硬體會重安裝



走到這~更新完成了,祝各位硬碟都能長命百歲!


參考資料:
1.又出現災情了! Seagate 2TB 64M/7200轉/單碟1TB/ST2000DM001
2.希捷3T硬盘ST3000DM001,CC4B升级固件至CC4H解决咔咔噪音办法
3.Seagate Releases CC4H Firmware For 1TB/Disk Barracuda Hard Drives - Fixes Chirping




11 則留言:

  1. 感謝大大的教學,請問更新後,資料會被清掉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麼晚回!
      根據我的經驗,資料還是會在,仍然強烈建議要備份(最上面紅字的部分),刷韌體還是具有一定風險,因為硬碟只值個幾千塊沒什麼大不了,但資料不見我會心臟病發直接送醫~

      刪除
  2. 設定為Native IDE會把資料清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設定Native IDE幾乎沒有危險性,放心去做吧!
      抱歉!因為我在外島當兵,跟本沒機會碰電腦,網咖又爆貴,很難及時位各位解答。

      刪除
  3. 我的型號是ST1000DM003
    但是在步驟3-1 該網頁說我 "沒有可用的韌體"
    我自己去抓了 Barracuda-ALL-GRCC4H.exe 來執行
    跑到dos執行安裝 跑很快 看起來就沒裝進去XDDD
    執行後 重開電腦 硬碟的Revision 一樣是 CC49
    開啟我的電腦一樣看不到該硬碟的資訊
    不知道seagate還要搞韌體..... 求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爬了不少文,似乎沒有太具體提及CC49 ->CC4H 出包的問題,礙於現正在馬祖當兵,無從測試偵測問題。
      不過在BIOS的AHCI模式設定為Native IDE,這是大的重點,更新完後再調回去,萬一還不行的話,試試在mobile01或PCDVD之類的論壇發文,看看沒有人買同一顆HDD,又沒有碰到類似的問題。

      不好意思~sorry 又回太慢了 冏RZ!

      刪除
  4. 請問下,我的型號為
    ST1000DM003-9YN162 Firmware: CC4B
    下載了Barracuda-ALL-GRCC4H.exe 為什麼重開機升級後回到winodows 還是CC4B
    我有設定為ide 模試

    my os : win7 64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也是在Win7 x64的環境下完成,這樣描述太少,我可能無法根據您的問題解答,如果您將硬碟接在磁碟陣列或接在轉接卡上,可能無法更新成功,所以更新韌體時,最好讓自己的硬體環境單純一點,更新完後再裝回來即可。

      刪除
    2. 匿名者您好,因為您這顆硬碟可能是作業系統C槽,用EXE檔會拷貝到C槽,不能用同一顆來更新韌體,下載ISO燒CDROM光碟才能正常更新成功,更新成功會顯示SUCCESS,同時提示不要按Ctrl+Alt+Del關機,請直接切斷電源

      刪除
  5. 請問我的型號為Model: ST3000DM001-1CH166 Firmware: CC27

    這顆可以韌體升級到CC4H嗎?

    回覆刪除
  6. 1ch162 164 166 好像用的是cc29&cc49
    Cc4h 可能會變成磚塊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