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Office Word 2007/2010 之論文摸魚大法:插入目錄

插入目錄是寫論文的重頭戲,前面我們已經做了:

Office Word 2007/2010 之論文摸魚大法 :階層與快速樣式
Office Word 2007/2010 之論文摸魚大法:插入頁碼和頁碼分段

這不只撿一點方便,當論文上百頁時,手打的目錄最大的致命傷就是不能自動更新,只要後面稍稍修改,插入一些文字和圖片,只要增減一頁,文章很長滑鼠要滾很多下,整篇論文就花半小時以上要重新校準頁數。但用了「插入目錄」的功能之後,只要短短5秒,所有頁碼和目錄就更新完成了。

*目錄根據什麼?主要根據「階層」。
也就是說,要把沒有在上面「快速樣式」設定過的,又要出現在目錄的標題,如:致謝、摘要…等。


*可以利用「大綱模式」預覽插入目錄的結果,「檢視」的頁籤 ->「大綱模式」由於範例只設了三個階層,我們將「顯示階層」設為3

*你可以用快速鍵(在Word 右下角)切換「整頁模式」到「大綱模式」

點選要插入的位置~

「參考資料」的頁籤 –>「目錄」–>「插入目錄」
*「自動目錄1」和「自動目錄2」要「插入目錄」設定完成後才可已使用



設定目錄的格式我們有3個階層,目錄1對應階層1,目錄2對應階層2,以此類推...,分別設定好目錄1~3的格式。


這畫面前面出現好多次了,不用多講了吧!


插入目錄的效果,完全不用手打~ 爽!爽!爽!下載結果


增加論文內容,結果頁碼跑掉~小事一樁!(如果目錄手打,文章又很長,臉一定很綠!對目錄右鍵「更新功能變數」


「只更新頁碼」:適用於更正頁碼「更新整個目錄」:如果有增加其他階層,需要自動加入目錄

「確定」以後就更正完畢了,花了5秒,此時你沒用階層的同學大概還在埋頭苦幹中...

3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如果我有一些不是要第一章第二章
    而是摘要或者附錄等目錄時
    要怎樣設定才是正確的
    此外,我附錄都是表格,我想要讓他在目錄時是只有附錄,但是在表目錄時出現附錄表1....表2這樣的情況
    怎樣才是正確的
    因為我設定了多層次清單後,附錄或者是摘要致謝這些東西都是會第一章開始,很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osen 您好!

      1.一班論文在主目錄之後,還會有圖目錄、表(格)目錄,甚至有些理工科還有方程式目錄,圖目錄和表目錄或是您說的摘要、附錄等做法,這些內容會現在我的「論文摸魚大法」下一、二個章節,可惜我還沒寫完就去當兵了。

      現在可以參考硬大的文章[Word技巧] 簡簡單單讓Word自動「生」出目錄 – 圖表目錄篇

      2.Office Word 2007/2010 之論文摸魚大法 :階層與快速樣式,我會將「多層次清單」依階層掛到「樣式」的「標題X」裡面,如果有些內容不要參予多層次清單的編號(不必去點「樣式」),而只是要單獨出現在目錄上(例如:致謝),只要將那個段落設定成「階層X」就會在你插入目錄後出現,因為目錄和階層有關聯。

      單單這樣說很難讓人理解,當兵也不能帶筆電,但馬祖的網咖居然沒有Word不能截圖說明。之後可能還要寫更多資訊和修正文章細節,這個部份還要您摸索一下,我大約二月底才能返台跟您討論細節。

      刪除
    2. 我的skype已經eMail給你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