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傳直銷の鳥事:直銷慣用手法 ABC T-up 法則

這篇文章重點放在拉直銷的套招,看看你進直銷會場是怎麼被玩的。要了解商業慣用戰術,才不會在這人吃人的鳥世界中夾到鱉。而且這種戰術不只在直銷使用,有些保險、理專...等,幾乎可以是推銷的泛用手法。直銷商不是吃草的,常常來跟你泡茶聊天掏心掏肺培養感情,這種生業績效率太低,不玩點手段怎麼行?

一般來說,沒有做過推銷工作的人,直接推銷客戶或是自己的朋友,可能因為不熟練推銷技巧而搞砸。ABC T-up 很有效率「商業戰術」,是直銷領域的大重點,幾乎所有直銷都在使用。一方面系統化強化菜鳥的實戰經驗,一方面有效利用菜鳥提供的人脈提升業績,就算對已經熟練推銷的人來說,ABC T-up 的效果還是能大過單打獨鬥。

一、來談談什麼是ABC?這代表三個人物角色:


A代表 Adviser:如果直接翻譯就是「專家」,「顧問」,「指導者」。在直銷領域可沒那麼多專家學者,所以A常常是由「上線」高聘直銷商,甚至是推銷技巧很好的「旁線」來擔任。
B代表 Bridge:溝通或介紹的「橋樑」,通常是一般(菜鳥)直銷商。
C代表 Customer:「客戶」或B的「朋友」

*一般人會碰到拉直銷,拉你的人就是B角色;而你被找進直銷會場,你就是C角色;而B角色要借用A角色的高超推銷口才讓你入會買貨。



二、再來就是T-up,也有人稱tee-up
我接觸直銷時,並不知道用語的來歷,查網路的結果似乎是個高爾夫球的用語(PTT的問答另一參考資料),就是開球的意思,談到這就好,我們不是來研究文學考古。


T-up 在直銷領域裡就是推崇抬舉凸顯,B角色是T-up 的使用者,透過A的口才和經驗幫助B拉人入會買貨。看看下面關係圖,會比較好記憶。

ABC T-up 關係圖:



三、實務運用
通常B角色在約C角色之前,會跟上線(A角色)來個「會前會」,B會提供C的性別、年齡、工作、學歷、經濟狀況、專長和興趣..等,細到人格特質、個性、價值觀...等,給A作為評估和談話前的準備。

在C被約來之後,幾句禮貌性問候,進入閒話家常的互相認識階段,B是橋梁要介紹C和A互相認識,並提升雙方的好感,順道帶話,就是ABC T-up 的使用時機。


1.B角色就要T-up 上線的專業、能力、品格、為人處事、幫了多少人...等等優點,好的B角色甚至可以塑造「專業權威」給C,例如:營養學達人、醫學背景、頂尖的工程師...等,在傳統行業曾叱吒風雲之類的,是不是真的那麼厲害不重要。重點是要讓B相信A是個有能力好人

B說:「A是陽明醫學院的學生,曾經到非洲行醫,他志向要讓更多人脫離病痛,在我們這邊曾幫助5個人獲得財務自由,是最厲害的營養達人喔!想知道他為什麼想做Nu Skin 嗎?」


2.至於在直銷會場T-up C有啥好處?很簡單!滿足人被讚美的虛榮心,可以稍微誇大優點。

B說:「C是本班的數學高手,頭腦超級聰明,工程數學、線性代數通難不倒他。」


3.B角色不會自己T-up 自己,因為這叫「自誇」,有的反而會「自貶」。

B說:「沒有C照我,工程數學一定被當了。」

B角色的搞T-up 一來一往,重點在於成為C和A互相認識,並降低C心防,讓A能有效使用B和C原本的信任關係。



不到五分鐘,ABC T-up 的把戲結束,球傳就傳到A,A就會講講自己的小故事,人生經歷,讓C繼續放心情,都一圈後跟公司文化、產品、制度...等扒上關係,接下來會講講見證(就是把產品講的很神),厲害的A角色能使用「情緒感染」的技巧,就是豐富的言語和感情的流露,這也是一般人認知洗腦的一部分。同時,B角色的話就不多了,大多在筆記或錄音,當A講到個人經歷、產品見證、公司文化制度...等,會一直點頭,甚至口中喊「真的!」,基本上就像在信教一樣,來強化「情緒感染」的效果。

如果有一天,你的好友約你去某直銷公司(很多不會講是直銷),或是已經被好友B拐去會場,然後B就開始熱情的像在起乩,你應該知道會發生ABC T-up 這種打好的套招,而你就是C角色。A也不見得那麼厲害,只是在直銷混比較久,上過很多「直銷營養學」就是大師,剩下來的背景、學歷、個人經驗、見證...等,是人都會掰了。



參考資料:
1.ABC法則(這篇直銷商寫的,值得一看)
2.傳銷事業啟動系列5---ABC借力法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