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傳直銷の鳥事:人際關係好 = 商機 ?分享 ≠ 推銷 ?

伊文曰:「有朋自遠方來,直銷、保險、借錢!」
一個正常人一定會有一些「無事不登三寶殿」的朋友,所以這種朋友來探望你,你先不要急這高興,做惡夢的機率很大!

很久沒連絡的朋友突然約吃飯結果是直銷

在北部經常可以碰到很多安麗、Nu Skin、葡眾…

有隻菜鳥跟我說,做直銷之後,人際關係變得很好,而他的直銷大上線還是個萬人迷,平常身邊都有很多人向他學習...,直銷團隊有開課程之類的,可以有效改善「阿宅」交際上的問題。

最重要的,直銷菜鳥約我去什麼OPP或課程,來協助我拓展人脈之類的。雖然,我不覺得人際關係很差,值得他來拯救!也不指望他能拯救!

1.用直銷的開拓人脈?朋友多 = 人際關係好 = 商機

當你對直銷有所了解,你會發現大家說的都是國語,但名詞解釋完全不一樣。直銷人認為,數大就是美,所謂的人際關係就是上下線+旁線的關係,在外加一些顧客,直銷會場必然是人山人海。而且直銷團隊開辦「課程訓練」並不是什麼仙丹妙藥,內容包含ABC T-up 法則,教導下線如何介紹人、自我介紹,怎麼切入話題,怎麼讚美對方,怎樣幽默式對談,還要炒熱氣氛。

直銷大大小小的活動一堆,鼓勵大家參與,在這裡你可以輕易地認識人,很快很快...你的手機就會加一堆上線、旁線、下線和客戶(如果你的拉人和攀談手法沒太爛的話),一下就要到上百人電話,上facebook也不再空虛,外出也是一群一群。加入直銷後,身邊的人脈也是換一群「直銷界」的朋友

沒人陪你嗎?沒有朋友嗎?想交女友嗎?想加入了嗎?

既然朋友很多,今天你可以生個病,要人來照顧二個星期,看看會來多少人?—就讓伊文來告訴你,前面一兩天保證人山人海,關心的簡訊灌爆你的手機,保證讓你倍感窩心;接下來你會發現他們事業各各都做很大,根本沒空來照顧你,就像facebook好友上千,空虛一樣蔓延心扉。結論就是跟傳統行業沒兩樣,更糟的狀況就是真的關心你的好友離你漸行漸遠

不過你放心,人類社會並不是這麼簡單,凡事都會有例外,一定有那種八面玲瓏的人,會技巧做一些令人感動的事,足以讓人為他掏心掏肺的,好讓你因為他改變對直銷的印象,好讓直銷界以他為榜樣四處做「見證」。
重點是這種人並不多,技術層次非常高;但對絕大多數人而言一開始會有不少捧場業績,一般朋友扯上太多金錢利益就違反人性,然後迅速燒盡原本的人脈,也非常迅速的搭起更大由商業利益建立的脆弱人脈這風險是無形的,直銷界不跟你談的!

如果你陣亡離開直銷(這種機率很大,九成以上),上百人還有多少人會跟你聯絡?大概就剩個位數了吧!

2.我不是推銷,是用心「分享」、「推廣」

我還有個安麗學弟,假借工程數學不會來請教,我們就因此聊上了,也跟他當了一陣子的朋友,也不是什麼壞人,只是跟他出去非常無聊,無論你開頭聊什麼?最新科技、國民經濟、工作、文化思想還是歷史,跟聊天繞了一大圈,回到安麗尖端科技,安麗給人工作解決經濟問題,安麗慈善活動和公益文化,安麗人不凡的思想,安麗的成就與偉大的歷史傳奇你覺得我還能該他聊什麼?他的生活重點都在安麗呀!他真的在「分享」阿!
當然,直銷商的「分享」還有一個重要的參數,就是「用心」,心理學一點就是「內化作用」,植入一套專屬直銷的思想,覺得值銷是對的,可以大幅推廣,值得做為人生目標,賺錢只是附加價值,利用「情緒感染」能有效提升說服力。



他不是在「推銷」,真的在用心「分享」!(反正你心裡認為不是推銷就不是推銷)

典型直銷人的反駁:
你會不會去看電影?「會阿!」
會不會跟別人分享?「會阿!」
你的朋友會不會因此也去看這部電影?「有可能!」
所以我們做的事就是一樣了阿!
(很典型內化的講法)  看看直銷人怎麼自圓其說: 其實你每天都在做直銷


伊文來談談:

一、「功利主義」(注意:這跟「朋友間互助」不一樣,直銷常會混為一談)的人際關係和朋友,沒了商業利益做連結,結果是什麼?Ex:你不買產品,不加入直銷。
Ans:視他對直銷內化的程度,可能會沒空理你,然後跟你漸行漸遠,因為時間很珍貴,不能花太多時間在沒有產值的人身上。直銷事業很忙會是一個典型內化而成的藉口,降低他的內心對你有虧欠感。


二、「分享」和「推廣」直接扒上商業利益不是推銷,那是什麼?
Ans:
1.無論前面的心理機制是什麼,結果就是有收受利益,就是推銷,只是換話術而已
2.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推銷談正面因素,避談於負面因素,這就是一個推銷的本質。直銷談的是相信產品,相信公司,本質上和「信教」很類似,所以跟分享電影對照起來,你會同時談好壞情節的「中性評估」完全不同
我並不是啥道德派,常常聽直銷教會談人際關係的大道理,那人沒有令我著迷得人格,只想藉尿遁落跑,直銷搞人脈就像在給鬼抓藥一樣!可能當一個正常的業務在商言商還好得多!

5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他超誇張,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可以去聽聽直銷的大會,研究一下各種奇怪的人類生態,看看那些「教徒」看到「教宗」的生態,你就發現一點都不誇張~

      刪除
  2. 看了你的文章真的....不能在更多同意了
    雖然我也是直銷商身分,但是我也沒辦法融入根本不瞭解就無限崇拜的聚會
    大概是因為我是個有點神經質的人,沒辦法不質疑就無限同意商品= =...

    雖然在這邊留言也真的很奇怪很好笑很像準備推銷一樣
    但還是很期待看版主寫的文章,期待版主的觀察及精闢的論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倒也不會覺得你來推銷啦~畢竟,無法得知你做哪一家這類訊息。

      伊文個人認為有一部份直銷商品具有很高的水準,拿出賣當然沒有問題,關鍵是直銷那副信教式生態,如果你不無限崇拜,可能有個心理開關,進入會場要起鬨,出了會場就會恢復正常,類似當年我的狀態。

      行銷的大多碰的「片面訊息」和「部分證據」,而對大眾說服的說服力來自「訴諸權威」(只要有名氣的專家學者背書),接下來都是個人見證;這樣才能給消費者很強的指向性,我這家商品是最好的,非買不可。

      商業手段怎麼玩有必要性,凡事也有程度的差別,但若身邊朋友具有高度「商業指向性」,臉書每天一篇減肥見證(我的臉書朋友整天PO),出門就是窮爸爸VS富爸爸,還有一套「直銷營養學」。我想不必多說,一般人也受不了吧!

      刪除
    2. 不過可惜的是我沒辦法做那個開關,即無法人來瘋又不能跟著起鬨
      我想如果我能像版主說的有個開關,可能可以更加邁向成功吧XD
      版主感覺有很多直銷朋友,其實我只有兩位,一位做nu skin 一位是做安麗,一方面是因為被前者洗減肥文洗到有點反感,另一方因為家人需求而選擇進入後者。
      試著想做但卻…有點難發展��剛好看到您的“ABC T-up 法則”這篇才知道這是生態
      不過確實直銷產品有些水準真的很高,但也只能自己一一用過才能去試著做所謂的推薦分享了!
      也其實就像您所說的,既得利益就不算是分享而是一種銷售行為了!
      我還沒看過“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不過真的常常聽到做直銷及保險的朋友提到這本書,看來是該找天拜讀看看了

      不過也許他們也必須先把自己的腦袋洗到那樣的程度,才能有自信的去做這樣的事業吧
      包含ABC T-up 法則多,雖然我還沒用到過,但至少我能知道為什麼以前他們都會莫名的多帶一個人來幫忙講話了!

      刪除